Time

Saturday, July 26, 2008

Perfect Competition

最近Microeconomic 在学Perfect Competition. 大概是在说市场上面market的其中一类吧!Perfect Competition的性质是:Many firms,Homogeneous Products,Low-Entry Barriers,High information。简单来说Perfect Competition 的公司是没有“市场力量(market Power)”,比如说他们不能够去定自己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的价钱,同时他们也不能够决定市场的供应量,一切的卖价和数量都取自于“市场上的平衡点(Equilibrium Point)”,或者我们称它们为"Price Taker"。

今天不是想长篇大论讲完所学的,只是今天上课的时候好像发现这个这一课的Theory 有趣的地方!!!   

之前在Demand and Supply 的时候我们知道Change in Demand 和Change in Supply 会带出新的Equilibrium Price,那么这一课就是深入讨论为什么会Change in Supply(之前提到price of a relevant resource,Technology,number of sellers,Expectations of future price 和Taxes and subsidies 都会影响哦!)。之前所提到的这些因素大部分是来自外面的影响,这一课所讲的是来自公司本身的影响:Maximize Profit!一间公司要Maximize Profit 有两个方法,降低成本(cost)、或者提高售价,但是因为是Perfect Competition的关系,我们并不能够自己决定售价,所以一间Perfect Competition的公司只能够在降低成本来获得Maximum Profit。

今天上课得到了一个结论:loss in short run ---> some firm leave ---> Supply降低 ---> equilibrium price上升 ---> Firm sells at higher price ---> zero economic profit。简单来说就是当一些因素导致生意亏损的时候,那些损失严重的公司就会被淘汰掉,所以市场上的供应量就会降低,供应量降低也意味着需求量比供应量高了(因为之前是equilibrium的),需求量高供应量低equilibrium price就会上升。

OK 到这里应该没问题吧!那就讲讲我的看法吧!拿市场上面的快速面做我的例子,以前块多到两块多而已,以前也只是一两个牌子而以,现在三块多到五块都有,而且牌子最少也有10种。看回我们的结论Supply降低 equilibrium price上升。那么当快速面的价钱在上升的时候,为什么快速面的供应量(牌子越来越多=厂商增加了)没有降低的?

哈哈哈!好像很有道理哦!其实是因为我们对快速面的需求量增加大于供应量所造成的。那为什么我们的对快速面的需求量会增加呢?原因很简单,因为当我们的收入(income)低的时候,我们消费的产品也就比较便宜(inferior goods)。所以我可以利用以上的Theory做一个结论,我国的平均收入很低,所以全国人民依赖inferior goods 造成快速面需求量增加^.^

No comments: